15880網站首頁  Les交友  愛情診所  心情日記  Les照片  排行榜  許愿池
2006年2月7日到今天,15880走過11年多的時間,不忘初心,會一直堅定走下去!

列車上的“奇”遇

發表時間:2020/2/3 1:19:59 已被閱讀 514 次 (評論 7 條,查看 / 發表) 作者:飛星傳恨123456
         出門在外,我還是會打扮一下自己,至少也會讓人看得舒服些。  雖不是名牌,但是簡單、干凈。
         在回成都的列車上,是長途列車,兩節車廂之間是允許抽煙的。幾乎所有的男人、女人都會跑到那里抽煙。
        幾天沒抽煙,把我憋壞了,一上車就開始吸了。一會兒,就有一個50歲左右的中年婦女走到我身邊,從包里掏出一個細長的女式煙吸起來。從煙盒上,我立刻判斷出來,那是四川出產的“X”煙,價錢大概是十塊左右。而我出門在外,很少抽低價煙,特別是過節,至少是20以上的煙。
          從一個人的外在打扮、提的包、抽的煙以及言談舉止,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品味、修養、經濟基礎等。雖然我沒有穿過品牌,但是多數的品牌標志我是知道的,例如,耐克鞋的“✔”。那煙就更不用說了。
       她吸著煙,我說是四川產的吧?她笑笑回答說:是。然后,問了我抽的煙,我說是芙蓉王,湖南煙。她又問了價格,然后推斷我是一個企業的領導。我笑著說,從來都是別人領導我,我沒領導過別人。接著,她又談起這次過年回兒子家,和晚輩之間的隔閡:他們每天只是看手機,很少和她這個媽交流。然后又絮絮叨叨地說起了她還有一個30出頭的女兒沒結婚,她很發愁。
        從她的言語中,可以判斷出來,她是一個比較典型的農業思想的女人:女兒大了,怕嫁不出去;和兒女沒有什么語言交流;死了老公后,想找一個知冷知熱的人,但又好強、好面子。
        她有三個子女,但是沒有一個子女和她談的來,除了代溝以外,那就是她對子女的教育方法問題了。因為溝通不僅僅是代溝的問題,還有一個從小和子女交流的方法問題。從心理學上說是一種反饋:你用什么樣的方式對待子女,子女就會以什么樣的方式回饋與你。人年老的時候,最容易看出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方式或是交流方式是否是正確的。孩子和父母是一種互動的關系。
         對于女兒的婚姻,她似乎特別擔心。我給她說了一些道理,但她似乎很無奈。對于子女的婚姻以及年老時的擔憂,中國的父母是比較保守的,還是那種農業社會的思想,給人感覺是活在一百年前的人。
        同時,我想到了很多拉拉不結婚,父母對她們的擔憂。在這方面,我很贊同西方發達國家的養老觀:不管有無子女,多數的老人會去養老機構(例如,養老院)養老。中國老齡化社會已經到來,西方的養老模式以后在中國也會形成一種趨勢。80、90、00后,很多都是獨生子女,如果小夫妻倆都是獨生子女,養四個老人,負擔很重,必然會有很多人會去養老院,然后子女時常去看看他們。這跟孝順不孝順沒有必然的關系,只和老一輩人的思想開放程度有關。想想看,孩子還要養育自己的孩子,同時,還要照顧老人,那是比較累的。以前的農業社會,養一個孩子的成本非常低。但是信息化社會,養孩子的成本遠遠高于農業社會的好幾倍。社會變了,人的思想也應該隨著社會的變化而有所改變。
         現在的90、00后,如果不是很富裕的家庭,年輕的小夫妻都不喜歡多要孩子。因為多一個孩子,就意味著生活質量會打折,這和西方人的觀點是一致的;而且中國目前的性別比例也有一定的失調。以前的男尊女卑觀念變成了如何讓兒子找到老婆了,尤其是對不富裕的家庭來說。信息化社會和以前的農業社會有很大的變化:1,社會運轉速度快了;2,人的素質與農業化的社會不同了;3,體力勞動以及很多傳統職業會被代替。如果以農業化社會的思想來指導信息化社會的子女,那么,父母和子女之間會存在代溝。其中,教育在這方面起了很大作用。
       版權歸http://www.4321569.live所有
 下八篇:  上八篇:
我承認我不開心
人生若只如初見
擺渡人
愿一切安好
說什么好呢?!
你好
對不起,遠方的女孩
前后
風雨過后會見彩虹嗎
生命是這么淺
她們相遇在盛夏
時間偷走了誰的心?2020.1.31
愿一切趕快過去

荒煙蔓草的年頭
觀影后的一小段思緒
列車上的“奇”遇的回復如下


有真愛嗎 發表于:2020/2/4 18:01:06
這就是當今大多數人丟了親情適應著潮流!~不贊同西方化!只珍惜中國老傳統人與人之間的溫情!自己過的再好而雙親放養老院不能享天倫之樂試問為人子女真的會開心的起來嗎?!你所說的農業思想是根本!再發大的國家也離不開農業的!只有想辦法解決而不是自私的讓年邁后的二老于養老院里等死!再難也不能那么做!這是作為子女必須對生你養你的父母該盡的責任!更是作為一個人應該親身贍養的!小時候不管二老多累回到家看到自己的兒女抱上一抱就忘卻了一天的疲勞!還會讓孩子當馬騎也很開心!再淘再鬧也是從不舍棄的!而兒女等雙親老了礙事了就放養老院去?!忍心嗎?!有些人教育出了問題!思想有毛!借鑒外來優秀事物可以 但中華美德不能丟。!
飛星傳恨123456 發表于:2020/2/5 11:10:07
不是潮流,是趨勢,社會的發展就是如此。就如同17世紀的工業革命已經開始,大規模的工廠代替小作坊一樣:機器代替了人力,社會的運轉速度提高了很多倍。贍養和老人在養老機構生活不存在矛盾:中國老齡化的到來,一對小夫妻贍養四個老人,同時,還要養自己的孩子,沒有那么多的時間和精力。老人的陪伴、生活照顧、生病等都由養老機構承擔了大部分,兒女有時間也可以陪伴、照顧自己的父母的。假設,如果你和自己年老的父母住在一起,又沒時間陪伴他們,又沒有時間照顧他們的生活起居,更沒有時間陪他們聊天,他們一樣會感到孤獨、沒有人照料。讓他們在專業性的機構中生活,至少有人照顧他們的吃穿住行、病了時時有人陪伴,同時,還有很多同齡人和他們說說話,做些他們那個年齡的人都喜歡的事。然后,你時?纯此麄,這樣不好嗎?這就如同封建社會,對于一般老百姓來說,家庭是經濟、教育、文化于一體的場所。但是工業化之后,這些都分開了:經濟上可以不完全靠家庭內在的小作坊或是農業收入,而是可以在外面的工廠打工或是在其他企業掙錢;孩子的教育也可以放到專門的教育機構(學校)學習文化知識;……這樣,就產生了分工,把人解放出來了。否則的話,父母又要掙錢養家,又要教育孩子(學習文化知識),又要管孩子的吃喝拉撒睡。不但掙的錢少,孩子也沒學到什么文化知識,可能孩子還沒管好。社會出現了分工的部門,例如,工廠、學校等,把本來父母承擔的責任分化到這些部門中了。分化的結果,是減輕了人的負擔。但是,父母是不是就不管孩子了呢?不是啊,學校承擔了孩子學習文化知識的責任,父母是不是就不管孩子的學習了,多數的父母還是很關心的。同樣的道理,養老機構是專業性照顧老人的機構,西方養老機構不管是在照顧老人的生活起居,還是護理有病的老人,都比較專業化,同時,也有溝通和交流,不比自己的孩子照顧起來差多少。中國老齡化的到來,同時,人們對健康和養生的重視,老年人的比例在人口總數會呈現出上升趨勢,當老年人在一個社會當中達到一定的比例時,就不是僅僅靠傳統的養兒防老那種模式來贍養老人了,養老機構會承擔相當一部分的照顧老年人的責任?梢灶A測,30年后,養老機構會在中國遍地開花:經濟條件好的,可以去條件好的;條件差的,會去差一點的;傳統思想較重的,還是會依賴子女。但同時,這些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可能也是比較差的,例如,和子女沒有太多的交流和溝通,內心的感覺是比較孤獨和寂寞的。因為傳統型的養老方式只是照顧老年人的吃穿住行,但是對老年人的精神生活重視不夠。認為只要和老人住在一起,管老人的吃穿住行,就是最大的孝順。子女對老年父母的孝順絕對不僅僅是他們和你住在一起就叫孝順,衡量的指標不是子女,而是年老父母的內心感受和體驗:有沒有心理上舒適感和幸福感。一個子女即便是和父母住在一起,供父母吃喝,但很少交流、溝通和陪伴,還不時的和父母爭吵,態度、語言、情感上是一種嫌棄,那么這種贍養看似是贍養,實則是不孝。對比一下你對自己的孩子和父母的態度、語言、情感、照顧、關心,從行為上,一下就可以看出,你是否是孝順老人,是否是真正地在贍養老人了。因為老年人和孩子在心理上都是脆弱的,只不過在身體上不同:一個是越來越衰老,一個是走向強壯。所以,真正的贍養不一定是在他們身邊,而是真正地關心到他們的內心深處:你是否在乎他們、理解他們、了解他們,而不是當成只會吃穿的一般動物。因為和老年人住在一起,僅僅關心他們的吃穿,這是最膚淺的贍養。
飛星傳恨123456 發表于:2020/2/5 12:00:25
我的觀點是比較贊同中國傳統的美德和西方養老模式的結合;蛘哒f,子女應該照顧父母,但是同時也要遵從父母的意愿。傳統型的人是希望和子女住在一起,希望子女的陪伴。這就如同傳統型的家庭模式一樣,三代同堂、四代同堂住在一起,體現一個大家族的存在,體現一個集體主義。但是社會的發展是否還是形成了這種大家族居住、生活的模式了嗎?沒有啊,F在的小夫妻和父母分開居住是很多人生活的模式。因為社會的發展,不是你想要按傳統的方式生活,就一定按那種軌道行事的,它只遵循社會發展的規律。從家庭模式可以看出,以后養老的發展趨勢會形成進養老機構、傳統型和處于這之間的三種模式,然后過渡到西方養老的模式(多數老人會進養老院)。傳統型的就是老人和子女居;中間型的是老人有房子,和子女分開居住,但是子女會經?蠢先;進養老機構會在城市先形成這種趨勢化。因為以后的養老機構,護理人員更專業化。老年人和中年夫妻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身體衰老,而且很多老年人會得老年病、慢性老年病,這些都需要專業的護理。同時,有些老年人會失去自己的伴侶,無法照顧自己,同時,子女也沒時間照顧,很多老年人會送到養老機構。進養老機構養老,在目前可能有相當一部分的人會覺得丟人、丟面子,但30年后,這種觀點會打破。這就如同在上世紀70、80年代,很多人會覺得離婚很丟面子、丟人一樣?纯船F在,離婚不是什么丟人的事了。中國已經和國際接軌了,那么仿照的很多模式會參照西方,同時,也會結合中國國情。但從發展的趨勢來說,以后的老年人會越來越多進入養老機構,這是老年人所占總人口比例以及生育率決定的。(中國目前是生育率不高,但老年人增加的比率很快,同時,年輕人的思想并不希望多生孩子)
飛星傳恨123456 發表于:2020/2/6 10:10:22
中國的養老機構,很多是政府承擔的。例如,敬老院、養老院。但是,隨著社會的發展,私立的養老機構會越來越多。有些養老院修建還會呈現出園林式的:自然環境很好,而且老人住的很寬敞,服務質量也較高,這是針對有點錢的;沒有太多錢的,會住一般養老院,每個月要繳納一定的生活、護理費用。中國傳統模式的敬老院,針對的都是鰥寡孤獨,沒有子女的老年人。但是現在的養老院,有很多老年人也是有子女的。然后過渡到有無子女,多數的老年人都會進養老院。傳統型的老年人是希望和子女共同居住的,而且他們多數人是比較節儉的,思想中是盡量少給子女添麻煩。但是事實上他們的思想和行為是矛盾的:和子女居住,必然會給子女承擔照顧的責任。在農村,多數的老年人沒有養老金,也沒有存什么錢,贍養的責任就必然會落在子女的身上?墒,看看他們的子女對待沒有經濟來源的父母,就知道了,很多人只是把贍養父母當成一種負擔。因為老人也要吃喝拉撒,也會得病,這些費用都是子女出。老人內心的孤寂和沒有自主權就表現的很明顯。一旦老人得了慢性病或是重病,有些人不會給父母醫治的,就希望他趕快死去。在80、90年代這種現象是很多的。就是現在,有些人,對待自己的父母不如一個陌生人,當然,這是少數。中國的福利制度還不是很完善,而且以后面對的是幾億的老年人,這個負擔對國家也是比較沉重的。全世界,福利社會最好的應該是北歐5國。一般的規律是:一個國家越強大,越有經濟實力,社會福利越好,每一個人的生老病死越有保障。(另外,強國和富國是不同的概念。強國是方方面面都強,富國可能僅僅是經濟方面的富有,其他方面不一定強。)
有真愛嗎 發表于:2020/2/6 11:03:47
所以人情越來越淡薄了~人類社會被利欲熏然的失去了人性!~又所以會發生這么多天災人禍!歸根結底都是人為的!因果報應一點也沒錯!你說的這種趨勢造成了人類的快速消亡!再難不舍親!再難不棄子!無關面子不面子!人不能失去人性的純善!贍養雙親沒有借口!任何理由都是扯淡!
若水沉香 發表于:2020/2/6 11:57:20
愿我們都有不期而遇的溫暖。
有真愛嗎 發表于:2020/2/6 13:11:09
你的分析能力夠強!但不管三十年后三百年后更長時間后我相信那些背著親人去上學去上班的人還是會有的!不然世界就真的滅亡了!這輩子既然作為一個人管不了別人就自己做好自己吧!我是不會做那樣忍心把雙親放養老院之輩的!可惜我是女的 二老還是希望和哥哥們!所以作為女兒我也只能于旁盡力所能及之事的!更遺憾現在連這個榮幸都已永遠不能了~唯愿我二老在天堂等再聚時了~~~~~~
列車上的“奇”遇回貼注意:
1.謝謝用戶您的的支持!漢字是豐富多彩的,請一定用文明的詞匯,書寫les相關的文章.
2.注:發布一條獎勵Love2,如果你是15880會員獎勵 4,亂發或重復發將扣除100~1000不等.
3.發表評論內容請控制在 3000字以內.
 
回復內容:
  ↑TOP
http://www.4321569.live 15880拉拉交友網
北京体彩十一选五 产业基金配资 p2p网贷理财平台如何盈利 宁夏11选五开奖结果 大乐透玩法开奖结果 江西11选5走世图 李嘉诚理财分配工资 浙江6+1开奖号码多少啊 上海十一选五走势图定牛 幸运快3开奖网址 甘肃快三开奖结果走势图